欢迎您访问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官方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欢迎您访问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推荐:《汽车实用技术》杂志社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货运装备技术分会
首页 >> 学术交流 >> 节能减排不能忽视润滑油    隐藏右侧栏目
 

 

节能减排不能忽视润滑油

 

【字体:  】 【打印】 【关闭】 【顶部】发表日期:2011-12-27 07:57:34

在前不久举行的以发动机为主题的论坛上,记者获悉,目前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集团正在与奇瑞汽车公司进行洽谈,谋求合作。长城润滑油公司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万英在会上提出,发动机的节能减排不能忽视润滑油。她建议国内汽车行业、发动机行业与润滑油行业加强合作,联合进行相关试验数据的收集及产品研发工作。

      润滑油对节能减排有作用
      众所周知,改善燃油质量是降低排放的方法之一。事实上,润滑油的作用也不可忽视。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发动机总成工程师蓝志宝告诉记者,使用正确的润滑油对降低燃油消耗、减少排放有帮助。
      目前对于柴油机来说,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减少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根据李万英的介绍,在新的柴油机设计上,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采用废气再循环技术(E? 鄄GR),即以难燃的尾气来稀释空气和燃料的混合气,通过此种方式降低最高燃烧温度,减少氮氧化物的生成。但与此同时也会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如增加烟炱及酸性物污染等。而使用高性能润滑油则可凭借优异的高温黏度保持能力、防止蒸发能力、氧化稳定性和高温沉积控制能力、烟炱分散和处理能力、酸中和能力、有效的酸腐蚀防护能力以及降低发动机磨损的能力,给发动机提供有效、可靠的保护。
      有专家指出,汽车燃料燃烧释放的能量中很大一部分是被零部件间的摩擦所消耗,控制摩擦造成的能量损失是达到降低汽车燃料消耗的关键因素。对于目前使用汽油机居多的轿车来说,常常处于低速低载荷运行状态,由发动机产生的摩擦损失占有较大比例,因此使用低黏度、高性能的润滑油对改善汽油机燃油消耗有明显效果。

     排放法规促进润滑油提升性能
      据了解,各地排放和节能要求的日益严格,不仅给汽车企业带来巨大压力,润滑油行业同样面临技术提升的挑战。
      “在改善燃油消耗和排放的途径中,通过改进润滑油配方技术来提高燃油经济性的成本要远远低于其他方法,如改变发动机设计、提高燃油品质等。润滑油行业必须加紧提升技术水平。”李万英表示。
      认识到这一点的润滑油企业不止长城一家。壳牌统一(北京)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嘉向记者介绍说,公司经常派专人去国外交流、学习,同时不惜将大量经费投入试验研发,以期提高产品性能。但是,技术提升不是一朝一夕便可完成的事情。神龙汽车技术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润滑油不仅自身要满足低黏度、高性能,还要注意与发动机的配合,例如对于三元催化等后处理装置,发动机油不能对催化剂有太多毒害。这些必须在其研发中有所考虑。

     行业间联合同步开发有必要
      看来,润滑油行业面临的难题还很多。正如李万英所说,相比发动机和燃油方面的研究,润滑油方面还存在许多未知问题。另一方面,国内润滑油企业普遍缺乏与排放、燃油经济性相关的台架试验的经验。于是她建议:国内汽车、发动机与润滑油企业联合进行数据积累、发动机筛选和试验参数确定,以确保试验方法的建立符合发展需要。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这样的合作已经在进行。在记者的调查中,汽车企业也普遍对此表示赞同。“就像‘验血’一样,通过发动机可以评定润滑油,同样通过润滑油也可以评定发动机。两者资源可以相互利用,共同促进产品性能提高。”奇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上汽通用五菱技术中心发动机总成工程师蓝志宝也认为:“有许多试验要做,虽然会带来不小的成本压力,也会耗费大量精力和时间,但很有必要。”

页面功能: 【字体:  】 【打印】 【关闭】 【顶部
上一篇:开创西安汽车产业发展新局面
下一篇:面对环境问题,商用车企何去何从?
  学会概况  关于我们
  会员服务  申请会员
  下载中心  会员下载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第六届三
  我会参加2016年全国科普
  学会创新助力工程研讨会暨2
  我会承办2014全国科普日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2013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六届二次
  通家公司成功参加2013年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2013
  新能源汽车专家报告会及汽车
中国汽车人才网|汽车杂志|动感驾驭|中新网汽车|汽车大赢家|中国汽车画报|中国商用汽车网|凤凰汽车|汽车之家|中国汽车学会网
Copyright(c) 2011-2012 SXSA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
电话:029-83388574 联系地址:西安市幸福北路39号 邮编:710043 联系人:刘先生 Email:sxsae@126.com
陕ICP备070023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