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官方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欢迎您访问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推荐:《汽车实用技术》杂志社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货运装备技术分会
首页 >> 学术交流 >> 站在新的起点,共创西安汽车产业发展新蓝图    隐藏右侧栏目
 

 

站在新的起点,共创西安汽车产业发展新蓝图

 

【字体:  】 【打印】 【关闭】 【顶部】发表日期:2012-08-15 10:49:08

站在新的起点,共创西安汽车产业发展新蓝图

----西安市汽车产业“十二五”发展前景展望

西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吴小虎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汽车产业的同仁们:

下午好!汽车产业是工业经济的先导行业,具有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性和吸纳就业能力强、资金技术密集等特征,是工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安是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我国中西部地区重要的科研、教育、国防工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在汽车制造方面具有得天独厚得的有利条件。经过长期发展,尤其是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以来,西安的汽车产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成为我国中西部和区域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十二五”时期是贯彻科学发展观,谋求更大发展的关键阶段。为使大家对西安的汽车业发展前景有一个初步的认识,下面我将从产业现状和发展规划等方面和大家共同探讨西安汽车产业的广阔前景。同时,欢迎各位同仁前来我市投资建厂,共同开创这座古老而充满机遇的城市美好未来。

一、西安汽车产业发展现状

汽车产业是我市的传统产业,也是西安装备制造业的优势所在。“十一五”时期,我市汽车产业紧紧抓住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国际制造业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和东部制造业向西部转移及我国汽车产业布局结构调整的机遇, 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着力提高核心竞争力,着力做大做强产业规模,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增长势头强劲,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目前,我市有汽车生产企业50余家,固定资产170多亿元,总资产约600亿元,从业人员约近8万人。2011年全市生产汽车55.81万辆,是2006年的5.42倍,年均增速超过40%;完成工业总产值747.84亿元,是2006年的4.2倍,年均增速超过33%;实现利润20.94亿元,是2006年的2.99倍,年均增速约24%。从2010年全国区域汽车生产情况看,我省在资产总量、从业人员和产量、产值等方面与安徽、河南、辽宁、广西、四川、河北等省份的综合实力较为接近,处于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第三阶梯,具备迈向我国汽车产业综合实力第二阶梯的条件。

二是产业集群发展格局初显,为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2004年起,我市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和产业集群战略,以项目为载体,充分发挥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资源优势,通过政策引导,加速汽车产业资源向两个开发区的集聚,初步形成了西安汽车产业南北布局的新格局,使汽车产业的发展环境明显改善,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实力得到快速提升,一个立足西安、依托全省、辐射我国中西部地区、发展空间广阔的新的汽车产业集群正在崛起。其特色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有陕汽集团、比亚迪公司、法士特公司等大企业引领,正在集聚一批相关汽车生产企业和相关行业企业,产业集群的发展优势凸显;二是依托国家级开发区构建汽车产业集群,高新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轿车、大型客车、电动汽车及汽车电子等相关零部件,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发展重型汽车、改装车及相关零部件,资源优势显著,产业布局合理,拓展空间较大。

三是新能源汽车发展良好,整体处于全国先进水平。目前,我市有天然气汽车20950辆,其中:公交车7500辆,出租车10650辆,社会车辆2800辆。天然气汽车加气站80座,液化天然气汽车加气站和电动汽车充电站4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气达305天,优良率为83.6%。在新能源汽车生产方面,2011年总计生产7470辆,其中:电动汽车670辆,CNG汽车4000辆,LNG汽车2800辆;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面,新开的纯电动汽车示范线路正在加快推进,计划投入50辆比亚迪纯电动K9大客车进行示范运行,目前已投入2辆进行试运行,预计2012年全线将开通,使我市成为全国重要的新能源汽车研发生产示范基地。

四是汽车产品品种齐全,骨干企业快速成长我市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同时具备生产重型汽车、大型中高档客车及乘用车的城市。2011年陕汽集团汽车产量10.7万辆,完成工业总产值376.55亿元,是我国第四大重型汽车生产基地。比亚迪汽车公司汽车产量44.9万辆,完成工业总产值220.4亿元,是我国汽车工业四大自主品牌之一。法士特公司是我国最大的重型汽车生产基地,2011年生产重型汽车变速器68.6万台,完成产值120亿元,各项经营数据位居行业前列。

虽然“十一五”以来我市汽车产业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与国内先进地区和城市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一是经济总量不大,企业总体规模偏小。二是产业体系薄弱,零部件生产的地方配套率不高。汽车整车与零部件的互动效应处于较低水平,汽车零部件对汽车整车发展的支撑环境尚有待于改善。三是新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能力薄弱。除陕汽集团、比亚迪公司、法士特公司等少数企业外,多数汽车企业尚不具备自主研发创新能力。

二、西安汽车产业发展思路和目标

“十二五”时期是我市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关键阶段。国家在《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中赋予西安“国际现代化大都市”地位,使西安的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我市汽车产业发展将处在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持续较快发展的基础和条件较好。同时,我们也面临一些不利因素,主要有两点:一是宏观方面,世界经济依然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国内经济上行阻力和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将是 “十二五”时期宏观调控的常态。二是战略层面,近几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天津滨海新区和贵州经济区发展等政策,使国内外对西部、尤其是我市发展工业的资金、政策、人才等方面的投入产生一定分流,对我市吸引外资产生影响。基于以上情况,我们对西安汽车产业未来发展进行了认真梳理,着重把握以下四个关键环节:

一是理清发展思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抓住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深入实施的机遇,顺应世界经济和新技术革命的发展趋势,依托我市资源和科技优势,坚持走新型工业化和新兴产业相结合发展道路,坚持将低碳经济贯穿于产业发展全过程。以市场为导向,自主创新为动力,改革开方为突破口,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构建产业集群为重点,培育壮大核心企业,掌握更多核心技术,拥有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关键产品,建设一支一流管理、一流技术的先进队伍,不断壮大汽车产业集群,提升汽车产业的综合竞争实力。

二是明确发展目标。实现产业由加工制造向集研发、生产、成套、服务于一体的重大转变,使我市汽车产业特色更加突出、规模不断壮大,到2015年汽车产量突破100万辆,工业增加值超过300亿元,工业总产值超过1500亿元,对我市工业经济发展形成有力支撑。

三是明晰发展重点。力求实现三个方面的新突破;一是着力搭建汽车新产品研发平台,使西安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重要的汽车研发中心;二是着力构建较为完整的汽车生产配套体系,使汽车产业结构和布局更加合理,零部件和相关产业整体配套能力进一步增强;三是着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在混合动力、纯电动汽车、液化天然气汽车等低排放高效节能汽车产业化上迈上新台阶。

四是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发挥开发区、工业园区的资源优势,推进我市汽车产业基地建设。发挥开发区的科技资源优势,通过政策引导,不断吸纳东部地区汽车企业和我市产业布局调整相关企业进入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实现汽车产业的有效集聚和有序转移。大力促进汽车产业现代物流、电子商务、软件服务、工业设计等先进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不断延伸产业链。支持核心企业利用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的资源优势,联合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集聚发展,不断做大做强我市汽车产业。

二是发挥大公司、大集团的核心作用,形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的强大支撑。切实贯彻落实国家《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及省市装备制造业振兴和结构调整实施方案,打破区域、行业及所有制界限,推进企业的战略性、开放式重组。支持我市汽车企业加强与国内外著名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加快扩张,打造数家在国内有重要地位、在国际上具有影响的大型企业集团。鼓励我市中小企业积极与大企业、大集团配套,不断提升我市汽车产业的综合竞争力。

三是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推进产学研合作。以需求牵引、技术推动,突出企业在汽车产业发展和产学研活动中的主体地位,引导高校院所的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研发平台,开展汽车关键技术研发攻关,实现科研与产业的有效对接。发挥政府引导和中介机构的组织作用,围绕我市汽车产业重点领域,构建以行业骨干企业牵头,中小企业和研究机构参加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实施一批产业重大专项。

四是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汽车产业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加强银企合作,鼓励采用增加授信额度、银团联合贷款等方式,加大信贷资金投入。鼓励和支持企业通过信托资金、上市融资、企业债券、金融租赁和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努力保障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发展的资金需求。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对于规划建设的重点项目,在用地指标、环保审批、设备减免税上给予优先安排,市工业专项资金给予倾斜支持。鼓励和支持民营资本进入汽车行业,对市场前景好、收益高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所需银行贷款,各类中小企业担保机构要优先提供贷款担保。

五是加强整车与零部件企业的合作,促进零部件产业发展。鼓励零部件企业与整车企业同步开发、同步技改、同步发展。积极发挥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鼓励我市整车企业在同等质量、同等价格下优先采购地方零部件产品,提高我市地方产品的综合配套率。

六是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鼓励和支持我市有关企业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以低碳经济和绿色经济为目标,积极开发新能源汽车,抢占技术至高点。积极争取我市成为国家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不断提升我市汽车产业的核心技术竞争力。

七是加强组织领导,营造汽车产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及时研究解决汽车产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做好各项指导和协调服务工作。加强宏观调控和规划引导,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行业预警制度,适时向社会发布政策导向、项目核准、企业重组、技术经济指标等信息,促进我市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以上是我市汽车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我的发言到此结束,谢谢!

 

页面功能: 【字体:  】 【打印】 【关闭】 【顶部
上一篇: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的现状与对策分析
下一篇:读国家科技改革有感
  学会概况  关于我们
  会员服务  申请会员
  下载中心  会员下载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第六届三
  我会参加2016年全国科普
  学会创新助力工程研讨会暨2
  我会承办2014全国科普日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2013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六届二次
  通家公司成功参加2013年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2013
  新能源汽车专家报告会及汽车
中国汽车人才网|汽车杂志|动感驾驭|中新网汽车|汽车大赢家|中国汽车画报|中国商用汽车网|凤凰汽车|汽车之家|中国汽车学会网
Copyright(c) 2011-2012 SXSA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
电话:029-83388574 联系地址:西安市幸福北路39号 邮编:710043 联系人:刘先生 Email:sxsae@126.com
陕ICP备070023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