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官方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欢迎您访问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推荐:《汽车实用技术》杂志社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货运装备技术分会
首页 >> 政策法规 >> 工信部新规:12吨以上客货车需装缓速装备    隐藏右侧栏目
 

 

工信部新规:12吨以上客货车需装缓速装备

 

【字体:  】 【打印】 【关闭】 【顶部】发表日期:2012-08-03 09:59:05

工信部新规:12吨以上客货车需装缓速装备

         2012年1月5日,工信部出台通知,要求“危险货物运输车、总质量大于12吨的货车应装备缓速器或其他辅助制动装置”。

  工信部1月5日发文,要求提高大中型客货车安全技术性能。工信部指出,近来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频发,从事故调查情况分析,既有超员、超速、违规载货、疲劳驾驶等管理和操作问题,也有大中型客货车自身存在的安全技术性能问题。

  工信部对货车的安全配置提出明确要求。“危险货物运输车、总质量大于12吨的货车应装备缓速器或其他辅助制动装置,其中危险货物运输车应装备限速装置,限速装置设定的最高时速不得超过80公里,前轮应装备盘式制动器;

  总质量大于12吨的货车、车长大于8米的挂车应设置符合国家标准的车辆尾部标志板,厢式货车和厢式挂车应装备符合规定的反射器型车身反光标识;

  所有货车均应在驾驶室两侧喷涂总质量参数,半挂牵引车喷涂最大允许牵引质量参数,栏板货车和自卸货车还应喷涂栏板高度参数,罐式汽车和挂车还应在罐体上喷涂罐体容积及允许装运物品的种类,字体高度不小于80毫米。”

  新车生产9月起需达标

  工信部的通知明确要求“自2012年3月1日起,新定型的上述客车和货车均应符合以上要求;自2012年9月1日起,在生产的上述客车和货车均应符合以上要求”。

  工信部强调“车辆生产企业是保证生产一致性的责任主体”。2012年2月29日前,将重点审查大中型客货车车辆产品,特别是公路客车、旅游客车、校车、重型载货汽车、危险品运输车、低平板车、商品运输车等。对不符合规定要求的车辆产品,工信部将暂停其《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简称《公告》)六个月,并公告社会,暂停期内企业不得生产、销售暂停《公告》的产品,对暂停《公告》的产品车辆,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不予办理注册登记。

  暂停期满后,对于仍不符合要求的产品,撤销《公告》。《公告》产品被撤销后,不得以同一车辆型号再次申报《公告》,不得继续生产、销售,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不予办理注册登记。

  2012年3月1日前,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要会同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据国家标准和有关规定,对已生产尚未出厂,或已出厂但未销售的大中型客货车完成全面排查。

  缓速器不是唯一选项

  随着工信部明确要求“危险货物运输车、总质量大于12吨的货车应装备缓速器或其他辅助制动装置”,正在酝酿修订的国标GB7258修订送审讨论稿也指出,“车长大于9米的客车、总质量不小于12吨的货车、所有危险货物运输车,应装备缓速器或其他辅助制动装置”。

  这是否意味着12吨以上的大货车都将被强制安装缓速器?

  公安部交通科学研究的研究一部主任应朝阳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除缓速器外,汽车辅助制动装置还包括发动机排气制动等。应朝阳称,之所以没有将缓速器作为唯一选项,目的是不希望固定厂家的技术路线,但“不论是采用缓速器还是汽车辅助制动装置,汽车都必须通过相关道路试验”。同时,应朝阳表示,实践看来,对于12吨以上的货车来说,缓速器是“目前比较好的、稳定的、达到要求的制动装置”。

  深圳市特尔佳科技公司相关人士也指出,对于12吨以上的重卡来说,发动机排气制动的制动力比缓速器要小很多,无法满足相关法规对车辆制动的要求。目前看,缓速器是最理想的卡车辅助制动装置。

  “货车在山区发生交通安全事故的情况非常多,所以需要在新版标准里增加安装辅助制动装置的内容。在现有的各种辅助制动装置中,缓速器制动功率最大,下长坡时制动效果更好”。应朝阳称,也正因为这样,国标GB7258也在修订时也将缓速器单列出来,以示推荐。

页面功能: 【字体:  】 【打印】 【关闭】 【顶部
上一篇:解读《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
下一篇:商用车行业发展进程中一些政策法规标准探析
  学会概况  关于我们
  会员服务  申请会员
  下载中心  会员下载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第六届三
  我会参加2016年全国科普
  学会创新助力工程研讨会暨2
  我会承办2014全国科普日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2013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六届二次
  通家公司成功参加2013年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2013
  新能源汽车专家报告会及汽车
中国汽车人才网|汽车杂志|动感驾驭|中新网汽车|汽车大赢家|中国汽车画报|中国商用汽车网|凤凰汽车|汽车之家|中国汽车学会网
Copyright(c) 2011-2012 SXSA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
电话:029-83388574 联系地址:西安市幸福北路39号 邮编:710043 联系人:刘先生 Email:sxsae@126.com
陕ICP备070023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