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官方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欢迎您访问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推荐:《汽车实用技术》杂志社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货运装备技术分会
首页 >> 知识库 >> 汽车的技术参数    隐藏右侧栏目
 

 

汽车的技术参数

 

【字体:  】 【打印】 【关闭】 【顶部】发表日期:2012-10-29 10:31:28

 汽车的技术参数

一、汽车的尺寸
(1)车长:汽车前、后最外端突出部位之间的距离。车长也自称汽车的总长,取决于汽车的用途、道路条件、吨位或载客人数。
(2) 车宽:车辆两侧平面突出的部位(除后视镜、侧面标志灯、示位灯、转向指示灯、挠性挡泥板、折叠式踏板、防滑链、轮胎与地面接触部分变形除外)之间的距离。
(3) 车高:车辆在没有装载的情况下,支撑平面与最高突出部位之间的距离。
(4) 轴距:车辆同一侧面相邻两个车轮中心线间的距离。短轴距的汽车长度较短,最小转弯半径就小,但是轴距较短的汽车,往往存在车箱长度短或后悬过长(车辆最后轮轴线与汽车最后端的距离),汽车行驶时纵摆较大,制动时或上坡时重量会有较大的转移,使操纵性和行驶稳定性恶化。因此,在选择轴距时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因素。
(5) 最小转弯半径:方向盘打到极限位置,车辆转向时外侧前轮的轨迹圆半径。最小转弯半径越小,说明汽车的机动性越好。
(6) 接近角:指车辆静载时,车辆水平面与切于前轮轮胎外缘的平面之间的最大夹角,接近角越大,表示汽车的通过性越好。
(7) 离去角:指车辆静载时,水平面与切于车辆最后后轮轮胎外缘的平面之间的最大夹角。离去角大,就不易发生尾部与路面的碰撞,汽车的通过性越好。
  二、汽车的动力性指标
(1) 最高车速:指在无风条件下,在水平、良好的沥青或水泥路面上,汽车所能达到的最大行驶速度。
(2) 加速时间(加速能力):指汽车在行驶中迅速增加行驶速度以能力,通常用加速时间和加速距离来表示。加速能力包括两个方面,即原地起步加速性和超车加速性。在道路上超车时,一段时间与被超车辆并行,最容易发生事故,加速能力强,就可以缩短这段时间,提高超车时的安全。
(3) 爬坡能力:指汽车在良好的路面上,以1档行驶所能爬行的最大坡度。对越野汽车来说,爬坡能力是一个相当重要的指标,一般要求能够爬不小于60%或30°的坡路;轿车一般爬坡能力在20%左右。
  三、汽车的经济性
  汽车的燃料经济性是指在一定的使用条件下,以最小的燃料消耗所能完成的运输工作量的能力。
  影响汽车燃料经济性的因素非常复杂,如发动机的油耗、传动系的影响,汽车外形阻力的影响、汽车重量的影响、轮胎的影响、汽车技术状况的影响、驾驶技术的影响、道路条件的影响、交通环境的影响(行人和车辆的密集程度)、环境状况(气温、海拔高度、气候等。)而汽车的燃料消耗是在特定的道路上,以等速行驶得出的数据,因此只能提供参考。
  四、关于发动机的指标
(1) 缸数:汽车发动机常用缸数有2、3、4、5、6、8、10、12缸。
(2) 气缸的排列形式:一般5缸以下的发动机多采用直列方式排列,少数6缸发动机也有直列方式的,过去也有过直列8缸发动机。直列发动机的气缸体成一字排开,缸体、缸盖和曲轴结构简单,制造成本低,低速扭矩特性好,燃料消耗少,尺寸紧凑,应用比较广泛,缸点是功率较低。6-12缸发动机一般采用V形排列,其中V10发动机长度和高度尺寸放小,布置起来非常方便,而且一般认为V形发动机是比较高级的发动机,也成为轿车级别的标志之一。V8发动机的结构非常复杂,制造成本很高,所以使用的较少,V12发动机过大过重,只有极个别的高级轿车采用。
(3) 气门数:国产发动机大多采用每缸2气门,即一个进气门,一个排气门,国外轿车发动机普遍采用每缸4气门结构,即2个进气门,2个排气门,提高了进、排气的效率,同时气门的重量也减小,有利于提高发动机转速和功率;国外有的公司采用每缸5汽门结构,即3个进气门,2个排门,主要作用是加大进气量,使燃烧更加彻底。气门数量并不是越多越好,5气门确实可以提高进气效率。但是结构极其复杂,加工困难,采用较少。
(4) 排气量:气缸工作容积是指活塞从上止点到下止点所扫过的气体容积,又称为单缸排量,它取决于缸径和活塞行程。它取决于缸径和活塞行程。发动机排量是各缸工作容积的总和,一般用升(L)来表示。
(5) 最高输出功率:最高输出功率一般用马力(PS)或千瓦(KW)来表示。1马力是指在1秒钟内把75公斤的重物提高1米的力,发动机的输出功率同转速关系很大,随着转速的增加,发动机的功率也相应提高,但是到了一定的转速以后,功率反而呈下降趋势。一般在汽车使用说明书中最高输出功率同是时用每分钟转速来表示(rpm),如100PS/5000rpm,即是在每分钟5000转时达到最高输出功率100马力。

页面功能: 【字体:  】 【打印】 【关闭】 【顶部
上一篇:机油保养常识 定期更换是关键
下一篇:用车秘籍 十大耗油原因和十条省油秘籍
  学会概况  关于我们
  会员服务  申请会员
  下载中心  会员下载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第六届三
  我会参加2016年全国科普
  学会创新助力工程研讨会暨2
  我会承办2014全国科普日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2013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六届二次
  通家公司成功参加2013年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2013
  新能源汽车专家报告会及汽车
中国汽车人才网|汽车杂志|动感驾驭|中新网汽车|汽车大赢家|中国汽车画报|中国商用汽车网|凤凰汽车|汽车之家|中国汽车学会网
Copyright(c) 2011-2012 SXSA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
电话:029-83388574 联系地址:西安市幸福北路39号 邮编:710043 联系人:刘先生 Email:sxsae@126.com
陕ICP备070023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