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官方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欢迎您访问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推荐:《汽车实用技术》杂志社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货运装备技术分会
首页 >> 学术交流 >> 陕西汽车行业的辉煌与梦想    隐藏右侧栏目
 

 

陕西汽车行业的辉煌与梦想

 

【字体:  】 【打印】 【关闭】 【顶部】发表日期:2011-12-27 08:00:19
当历史的钟锤敲响2000年钟声的时候,陕西乃至整个中国的汽车制造业看上去弥漫着淡淡的迷雾。这一年5月,中国与欧盟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达成双边协议,中国加入WTO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对于增长潜力巨大的中国汽车市场,对于事实上才刚刚起步的中国汽车业,面对加入世贸组织后更加激烈的国际竞争和跨国资本的大规模进入,一片“狼来了”的呼声甚嚣尘上。那个时候,汽车行业内和关心汽车行业的很多人都在发问:我们应怎样面对挑战?我们将走向何方?短短的八年,同时又是漫长的八年,当年的陕西汽车制造总厂已发展成为今天行业前四的陕西重型汽车有限公司。当年的陕齿也“化茧成蝶”,几乎垄断了中国重型变速器市场,成为令人尊敬的行业小巨人。03年才开始组建的比亚迪汽车,成就了自主品牌中级轿车市场的神话。回顾这段历史,陕西汽车人用实际行动在向世人昭示:我们是这样发展的,我们是这样面对挑战的!
从五千辆到六万八千辆,七年
    在2001年,原中国重汽集团解体,当时刚刚独立的陕汽设计产能只有5000辆,同时亏损却有4个亿。更艰难的是,由于此前只负责生产,陕汽甚至没有自己的销售系统!就在这种困境下,怀揣着把陕汽做大做强的梦想的陕汽人 “不吃饭也要搞技改”,把产品品质视为生命,制订了品质提升的战略,开始全面推行行业内“质量最优、服务最优”的双优工程,在重卡行业首家注册推出“贴心”服务品牌,同年陕汽第三次创业开始启动。2002年,国企改革关键之年。当年,陕汽集团公司成立,以企业诚信换取政府主动剥离旧贷款2.5亿。同时引入湘火炬投资,成立陕重汽公司,使企业获得了技术改造和新产品研发的资金支持。同年,引进德国MAN F2000产品。企业构建起市场化运做的完整的体系。2004年底,陕汽正式启动了北郊基地的易地扩产计划。2005年,在整个中国重卡市场一片悲观的情绪下,陕汽的扩产工程却热火朝天。2006年,重卡市场开始高速增长,陕汽2005年底得以建成的新产能很好地支撑了其超出行业增速70%以上的增长。 2007年,陕汽实现产销重型卡车6.8万辆,产值182亿元,出口值2.5亿美元。
就在这短短的几年时间内,陕汽实现了平均50%的年增长率,市场占有率从3%,上升到今日的12%。大幅增长的业绩,也让陕汽成为商用车行业最受关注的企业,行业地位得到极大提升。2005年,陕汽集团获 “2004年度最具影响力企业”;2006年,陕汽产品获“2006年度中国最具竞争优势品牌/汽车行业最受消费者喜爱十大品牌”荣誉称号;2007年,陕汽德龙F2000重卡再获第三届(2006年度)中国重卡行业影响力第一品牌称号。
    这七年,陕汽成为了中国汽车行业中成长最快、最具竞争力的品牌!
从一亿到六十亿,七年
    体制改革的成功一直被法士特人认为是走向成功的起点。原中国重汽解体后,陕齿终于获得了自由发展的空间。2001年,湘火炬与陕齿分别持股51%和49% 合资成立陕西法士特齿轮有限责任公司。陕齿与湘火炬的合资,标志着企业经济体制转化为多元,这时候企业真正步入了市场,从员工到领导思想上都发生了巨大转变。法士特人自己提到那段时期的转变是,由原先的“国有企业上班拿钱天经地义”到“上班不一定拿钱、创造劳动价值才能够拿钱”。成功改制让企业迈出了第一步,而重视技术人才为企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当时,法士特针对有特别贡献的技术人员实行津贴制度,覆盖面占到技术人员的60%,部分人的工资水平当时比法士特董事长李大开还高很多。现在许多工人都说,幸亏当时留住了技术人员,要不然就没有法士特今天的发展。
    得益于中国重型汽车的飞速发展,更重要的是法士特的产品适合中国的国情,质量好,故障率低,法士特在如今的中国重型变速器市场占有着垄断地位,更成为全球最大的重型变速器制造商和销售商。统计数据显示,法士特变速箱在国内8吨以上重型汽车市场占有率超过86%,15吨以上超过92%,被国内50多家主机厂的上千种车型选为定点配套产品。
    从当年的陕齿总厂,到今天旗下拥有10余家控、参股公司的陕西法士特汽车传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从2001年改制前负债5亿,产值一亿,到2007年产销双超60亿,法士特人也只用了七年。
从零到10万辆,六年
    在2003年,成为全球第二大充电电池生产商的比亚迪组建了比亚迪汽车。以做电池起家的比亚迪要造汽车,这在当时让很多人感到不可思议。2003年初,进入汽车行业的行动,险些葬送了资本市场对于比亚迪——这个中国内地表现最佳上市公司的信心。然而此后发生的一切,不仅改写了人们对比亚迪的认识,更将中国汽车工业的传统判断几近颠覆。正是利用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响亮名号和对秦川汽车的收购行为,使得比亚迪有了相对于其他新手的先发优势。比亚迪汽车遵循自主研发、自主生产、自主品牌的发展路线,矢志打造真正物美价廉的国民用车。令人惊叹的是,凭借一款上市只有一年半的中级车F3,比亚迪竟可以闯出一个规模超过四十亿元的市场。
目前,比亚迪汽车的产品线已涵盖传统动力与创新动力的多系列产品线。其中比亚迪F3轿车以其良好的市场表现,受到各界的追捧。2006年,比亚迪F3实现销量63153辆,同比增长47.2%,成为自主品牌汽车增长冠军;2007年1月和3月,F3月销连续突破1万辆,分别达到10064辆和10337辆,稳坐万辆俱乐部位置,并一举杀入全国销量排行前十的行列,成就自主品牌中级轿车市场神话。2007年4月,比亚迪F3R 动悦上市,作为自主品牌第一款A级两厢车,F3R成为引领自主品牌汽车走向高端两厢的开始。
    从2003年组建,到现在拥有西安、北京、深圳、上海四大产业基地,从零做起到2007年销售汽车10万量,比亚迪用了六年。
成就梦想,铸就辉煌
   2007年,陕西汽车工业产值达到322.5亿元,其中陕汽集团创造182亿、法士特62亿、比亚迪55亿。这三家企业,能够当之无愧的代表陕西汽车工业的整体面貌,他们的成功为陕西汽车行业赢得了尊重,他们的发展历程,也正是陕西汽车工业的发展历程。可以说,他们成就了陕西人的汽车梦想,铸就了陕西汽车工业的辉煌!
页面功能: 【字体:  】 【打印】 【关闭】 【顶部
上一篇:中国汽车工业的现状与发展
下一篇:拉长产业链:陕西汽车工业的下一个任务
  学会概况  关于我们
  会员服务  申请会员
  下载中心  会员下载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第六届三
  我会参加2016年全国科普
  学会创新助力工程研讨会暨2
  我会承办2014全国科普日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2013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六届二次
  通家公司成功参加2013年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2013
  新能源汽车专家报告会及汽车
中国汽车人才网|汽车杂志|动感驾驭|中新网汽车|汽车大赢家|中国汽车画报|中国商用汽车网|凤凰汽车|汽车之家|中国汽车学会网
Copyright(c) 2011-2012 SXSA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
电话:029-83388574 联系地址:西安市幸福北路39号 邮编:710043 联系人:刘先生 Email:sxsae@126.com
陕ICP备070023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