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官方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欢迎您访问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官方网站 学会推荐:《汽车实用技术》杂志社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货运装备技术分会
首页 >> 政策法规 >> 工信部:乘用车销量少于千辆要被淘汰    隐藏右侧栏目
 

 

工信部:乘用车销量少于千辆要被淘汰

 

【字体:  】 【打印】 【关闭】 【顶部】发表日期:2012-08-01 14:35:05

乘用车销量少于千辆要被淘汰

         酝酿多时的车企退出机制终于出台。工信部日前发布通知,决定在汽车行业建立落后企业退出机制,打破备受诟病的生产资质“终身制”。汽车业观察者指出,此举将推动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

  乘用车销量少于千辆要被淘汰

  工信部对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提出四个方面的管理新规,其中最重要的是建立落后企业退出机制。

  工信部要求,对于已经破产或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汽车、摩托车生产企业,注销其《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对于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实行为期2年的特别公示管理(新建企业除外),要求其整改、尽快满足准入条件。

  特别公示期间,不受理有关企业的新产品申报。被特别公示的企业经考核符合准入条件的,取消特别公示,恢复受理其新产品申报。特别公示期满后,未申请准入条件考核或考核不合格的企业,暂停其《公告》,且不得办理更名、迁址等基本情况变更手续。

  通知明确界定,不能维持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是指连续2年年销量为零或极少(乘用车少于1000辆、大中型客车少于50辆、轻型客车少于100辆、中重型载货车少于50辆、轻微型载货车少于500辆、运输类专用车少于100辆、摩托车少于1000辆)的生产企业。

  此外,通知还提出对车企生产资质“按照分级管理方式,实施集团化管理”等管理新规,集团公司独资或控股的子公司列入母公司序号内,不再单独设序号。

  而从2016年起,在《公告》管理中取消改装类其他乘用车、皮卡生产企业类别。现有改装类其他乘用车、皮卡生产企业应尽快达到同类新建整车生产企业的准入条件,升级为整车企业。未按时升级的上述两类企业,应分别转产客车、专用汽车等产品。

  大批“零产量”企业面临退场

  工信部指出,目前,我国有各类车辆生产企业1300多家,其中汽车整车企业有171家(按集团统计77家)、摩托车120家、专用车900多家、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135家。在这1000多家企业中,有一批企业多年来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产量极少甚至没有产量,其生存十分困难,更谈不上盈利。由于我国汽车行业退出机制不健全,这些“零产量”企业既无法淘汰,又不具备必要的生产条件,无法正常生产,产品质量难以保证,有的甚至靠倒卖产品合格证维持生存,严重影响了行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因此,建立有进有出、优胜劣汰的管理机制,已成为汽车产业当前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一项重要任务。

页面功能: 【字体:  】 【打印】 【关闭】 【顶部
上一篇:关于发布《重型车用汽油发动机与汽车第四阶段排放标准车载诊断系统和...
下一篇:2012年我国汽车行业相关政策重点解读
  学会概况  关于我们
  会员服务  申请会员
  下载中心  会员下载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第六届三
  我会参加2016年全国科普
  学会创新助力工程研讨会暨2
  我会承办2014全国科普日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2013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六届二次
  通家公司成功参加2013年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2013
  新能源汽车专家报告会及汽车
中国汽车人才网|汽车杂志|动感驾驭|中新网汽车|汽车大赢家|中国汽车画报|中国商用汽车网|凤凰汽车|汽车之家|中国汽车学会网
Copyright(c) 2011-2012 SXSAE.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陕西省汽车工程学会
电话:029-83388574 联系地址:西安市幸福北路39号 邮编:710043 联系人:刘先生 Email:sxsae@126.com
陕ICP备07002341号